(31) 門市創業常見QA

店點選擇、經營型態、廣宣...


1. 店點選擇


  (1) 我如何找到好的店點?


    A:對於搶手的店點,必需勤勞的每天去看,因為只要有人讓出來,沒兩天就會被租走。

  (2) 我如何租到便宜的店?


    A:基本每一區有一個約定行情,除非房東不計較他的租金收入。
      店點和行業內容彼此適合,比租金便宜更重要。

  (3) 店租高,表示生意好做,不易失敗?


    A:不一定,生意看人做。

  (4) 我找到一個同業都還沒進入的區域,所以機會很大?


    A:這樣的機率很低。如同是否要去非洲賣鞋的故事,要實地去看、去做功課才知道。

  (5) 我如何預防生意做起來了以後,房東要漲租金或不租了?


    A:在一開始租的時候,就跟房東談好,並且用智慧判斷房東是否是個誠信的人。

  (6) 什麼樣的店點是好點?


    A:對資金有限的創業者來說,能快速產生現金流、快速累積客量的。

  (7) 當店點附近已有三家同業,我適合再開下去嗎?


    A:表示市場是有的,可不可以開要看我本身有沒有能力去競爭。

   (8) 頂別人的店好嗎?


    A:分析別人失敗的原因,看自己能否超越。

2. 經營型態


  (1) 餐飲店的翻桌率應要有幾次才好?


    A:看你要賣什麼,
      賣裝潢(賣體驗,裝潢要定期更新,可久坐,單價高,椅子舒服)
      賣食物(好吃,便宜吃完就走)
      賣位置(賣一個洽談的空間,好不好吃不是重點,如麥當勞)

      賣裝潢的客人來一輪 = 賣食物的客人來3輪

   (2) 營業費用愈低愈好?


    A:無法一概而論,取決於經營型態,每一項費用會有不同消長。例如:以餐飲業來說,每天開店的時數固定,水電費大致固定,但瓦斯費變高了,看是否因為生意好煮得多。

3. 廣宣


  (1) 去人潮多的地方發DM效果好嗎?


    A:若非觀光型效果不會好。

  (2) 什麼樣的宣傳是最有效的?


    A:珍惜每一位來店的客人,把他留下來,提升回購。

  (3) 1元促銷效果好嗎?


    A:要考量的是,是否找到了你的目標客群。(是不是只有賣1元時才會來買)

4. 其他

  (1) 找員工的技巧?


   A:最好一開始就找到符合目標的人,不要想說先勉強用一下,因為人通常難以改變。

  (2) 如何提高創業成功率?


   A:沒有負擔,可以至少一年沒收入的人創業比較不容易失敗。

  (3) 資金很少的創業生手,應如何避免失敗?


   A:開小而美的店,保持靈活度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